:::
活動 訪客 - 資訊 | 2016-03-03 | 點閱數: 6665

 暌違4年的日食景象,將在3月9日上午8點10分至10點20分登場,歷時2小時,民眾可觀測到太陽被月亮「咬一口」,錯過要再等3年。台北市立天文館也架設轉播網站,民眾可看到美國加州科學探索館觀測的日全食畫面。

台灣地區可全程觀賞食分0.3左右的日偏食,全台各地觀測時間略有差異,從初虧、食甚到復圓,約至結束,觀察時需避開東方至東南方有建築、山脈或樹木等障礙物遮擋處。

天文館表示,台灣上次可見的日食是2012年5月21日,可見日環食和日偏食,下次可見的日食則是2019年12月26日與1月6日,可見日偏食。

天文館提醒,日食或一般太陽的觀測,須非常注意安全,絕不可在毫無保護裝置下,用肉眼直視太陽,否則可能會造成眼睛永久損傷。若要自行觀測,可購買觀測太陽專用的濾鏡,望遠鏡也應用專業濾紙減光後,投影在白紙上觀看,不能用一般太陽眼鏡觀看。

而3月8日也正巧是木星達到一年中最佳的觀賞時期,天文館表示,木星本來就是很亮的天體,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8日正值太陽、地球、木星達到同一線,是木星最接近地球位置,因此易觀察。

天文館建議,木星從東邊升起、西邊落下,只要入夜後朝東方觀察,肉眼就能看見,若是準備5公分以上的天文望遠鏡,還有機會觀察到木星的四個衛星,「就像牧羊人帶著4隻小綿羊般」十分清晰可見。

天文館也提供網路教學專區,提供相關天象資料、教學海報、模擬動畫等,歡迎自由閱覽下載。日偏食專區http://goo.gl/dAsE74,並線上轉播,可以看到香港、日本、美國觀測的日食資料,日食轉播網站http://goo.gl/i8xcb7。

更多有關日食的內容,請上「台北天文館」網站,「2016年03月09日 日偏食專區」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