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1學年度音樂特色課程簡章

教務處舊文 / 2022-08-01 / 點閱數: 530

大榮劍橋國際雙語學校國小部111學年度音樂特色課程

一、課程宗旨

  1. 將音樂傳播至校園中活絡校園的藝術氣息深化藝術學習風氣落實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之理念。
  2. 成立合唱團、弦樂團代表學校參與各項展演活動及比賽培育學生音樂素養、陶冶人格品行

 

 

二、課程優勢

  1. 透過專業師資團隊與優質教學環境,讓學生不僅有完善的教育系統同時擁有良好的學習系統。
  2. 提供「每屆新生」弦樂器,不限數量,為期一學年樂器免費使用。樂器使用期滿後,由校方協助提供完善的樂器租借系統減輕學生在學習初期時家長所需負擔的費用
  3. 以專利合唱與弦樂教材提供完整的系統教學。

 

 

三、合唱課程

  • 對象:一至三年級學生。
  • 上課時間:音樂課(每周一節)
  • 以歌唱教學為引導,讓一至三年級學生接受的完整音樂基礎訓練,包含健康發聲、 音感訓練、音樂律動、視譜訓練、樂理等,奠定全方位音樂基礎。

一年級
授課教材
:以合唱教材第一冊為主,三週一課,規劃一學期可完成六至七課,一學年可完成教材第一冊。

教材內容
樂理、發聲練習及音程與歌曲應用演唱

教學重點

  1. 能從樂曲中辨識常見的音樂符號
  2. 能有良好的發聲方式及觀念。
  3. 能充分參與音樂活動,並且培養良好的欣賞態度
  4. 能學會與他人合作演唱與律動,並合作表演樂曲
  5. 演唱曲目包含:Down by the station, My skipping song, Aura Lee
  6. 能充分參與課堂學習活動,並樂於與他人分享音樂的表現,同時具有良好的欣賞態度

 

二年級

本課程將延續一年級之教學內容,加深加廣,融入多元的教學方式,期許能引領孩子進入更豐富的音樂世界。上課內容偶爾以小遊戲的方式融入教學,結合節奏練習、樂理、演唱及合唱等方式引起孩子對合唱的興趣,並隨時檢核孩子的學習成效並適時給予修正與鼓勵。

授課教材:以合唱教材第二冊為主,三週一課,規劃一學期可完成六至七課,一學年可完成教材第二冊。
教材內容
:分為三大部分:樂理、發聲練習及歌曲應用演唱

教學重點

  1. 能從樂曲中辨識節奏、音高、休止符及圓滑線等常見的音樂符號
  2. 能有基礎和聲演唱能力。
  3. 能有良好的發聲方式及觀念。
  4. 能充分參與音樂活動,並且培養良好的欣賞態度
  5. 能學會與他人合作演唱器與律動,並合作表演樂曲
  6. 演唱曲目包含:Be king to your web-footed friends, I wish on a star 及自編和聲小曲練習
  7. 能充分參與課堂學習活動,並樂於與他人分享音樂的表現,同時具有良好的欣賞態度

 

三年級
本課程將以一二年級課程內容為基礎,將所學之節奏、樂理及演唱的內容實際運用於歌曲中。期望可透過更多的歌曲演唱練習,達到反覆熟悉過往所學內容,及於演唱中貫通其使用。

授課教材
:以合唱教材第三冊為主,四週一課,規劃一學期可完成五至六課,一學年可完成教材第三冊。

教材內容
:中外文同聲二部合唱歌曲。

教學重點

  1. 可辨識樂曲中之節奏、音高及音樂符號。
  2. 能有扎實的和聲概念及演唱能力。
  3. 能有健康良好的發聲技巧。
  4. 能與他人合作演唱之能力。
  5. 能充分參與課堂學習活動,並樂於與他人分享音樂的表現,同時具有良好的欣賞態度。

 

 

四、弦樂課程

  • 對象:二年級至四年級學生。
  • 上課時間:音樂課(每周一節)
  • 以小提琴作為進入弦樂世界的啟蒙,輔以初階演奏及節奏、音感、樂理等音樂基礎訓練,啟發學生音樂天賦。

二年級

授課教材:以專業提琴教材第一冊為主,三週一課,規劃一學期可以完成六至七課,一學年可完成教材第一冊。教材中每課樂曲均附有伴奏音樂(QR Code)可供學生練習使用。第一冊教材可演奏曲目有:小星星、瑪莉的小羊、二隻老虎主題變奏、聖誕鈴聲主題與變奏...等等。

 

三年級

授課教材:以專業提琴教材第二冊為主,三週一課,規劃一學期可以完成六至七課,一學年可完成教材第二冊。教材中每課樂曲均附有伴奏音樂(QR Code)可供學生練習使用。第二冊加入許多基礎練習與樂理如C、G大調音階琶音練習、認識拍號、三連音、休止符、升降記號、連弓與連結線、反覆記號與音樂術語。第二冊教材可演奏曲目有:阿伊達、稻草裡的火雞、驚愕交響曲、甜蜜的家庭、搖籃歌、幽默曲、You Raise Me Up、 You Are My Sunshine...等。

 

四年級

授課教材:以專業提琴教材第三冊為主,三週一課,規劃一學期可以完成六至七課,一學年可完成教材第三冊。教材中每課樂曲均附有伴奏音樂(QR Code)可供學生練習使用。第三冊加入許多第三把位的基礎練習與樂理如F、D、降B、A、降E大調音階琶音練習、認識拍號、各種裝飾音、音階與琶音的組成與調號。第三冊教材可演奏的曲目有:落葉、小河、讚美頌、威廉泰爾序曲、無窮動、驚愕交響曲、嘉禾舞曲、軍隊進行曲、音樂的瞬間、桃花過渡...等。

 

課程中也會配合成果發表會或學校活動,適時地加入演出曲目的教學,讓學生有最好的舞台、呈現最佳學習成就。

 

 

學費

合唱:一學期4000元
弦樂:一學期8500元

 

:::